close

開早餐店....

這種事情,怎麼想都不可能在我身上發生的呀!!! 可人生就是這樣的奇妙.. 誰曉得我居然會要開一家早餐店!!!?
也許,上帝的安排就是這樣的令人難以置信..但它就是發生了。

開早餐店的由來...

話說在團契裡有一個姊妹A一直說她想開一家可以很溫馨的咖啡廳(她多年前在台灣&上海都開過簡餐廳),於是她遇到了女兒的朋友的媽媽B。兩人在聊天中,A為了再次圓夢,而B為了跳脫無聊的生活模式,就這樣兩人決定找個點開咖啡廳!

在團契附近剛好有一家閒置很久的咖啡廳,在跟房東談完之後,以很便宜的租金租了..1萬2人民幣 (大約5萬台幣)。在我們看來很貴,但比起前面一條大馬路上一家店面要10幾萬人民幣來說,很便宜了!!!

不過她們開了短短五個月就決定要頂讓出去...這中間的原因不便多說...總之就是經營不下去!

在他們還未決定頂讓的前半個月,我突然有個想法.. "怎麼不做早餐呢?" 她們兩回答我: "誰做阿..這麼早很累耶!!"
我心裡冒出一個人 -----> 我娘啦!!! (被陷害的可憐媽咪) 其實我娘一直想要開一家早餐店,還因此而去學做早餐咧. 我不想她想誰呢 ^^

就這樣,我說了一句: "搞不好我可以來做早餐喔!!"

於是乎..兩個人就很認真的把我這句話給記了下來...
隔了半個月,就聽她們說要頂讓...而陸續來瞭解頂讓內容的人裡,有幾個也是主內姊妹,就這樣..A把我的話傳達給每一個要來接店的人!
我就變成理所當然的要做...

每個聽到的人都很樂意我加入他們。原因當然就是 1. 可以分擔房租 2. 又不耽誤到正常營業時間 3. 增加店的知名度,可以互利 4. 這麼早起來願意做的人不多了 5. 我不需砸很多本錢在開店..已經有現成的硬體設備!

不過..剛開始談的租金都有點貴,房東把租金要求加到1萬5人民幣,相對的,早上的租金由原本的3千人民幣漲到4千人民幣...
我本來還覺得應該OK..相對來說成本減少很多,而且乍聽之下,用時間原理來分擔房租費用似乎很合理! 就這樣,我開始籌備。

我把我媽老遠從台灣請到上海來看看..為的就是看她想不想做,順便看看她的上課成果如何。後來我媽說四千太貴,叫我談三千。
當我把這事分享給團契姊妹聽時..剛好有個姊妹結束一家店,她比較有經驗! 就馬上制止我...說租金這樣算太不合理了..
說必須要按照客流量,產品價位跟時間來算

按照她的說法,意思是...早上營業時間短6-10AM,雖然有4個小時,但真正會有人進來坐著吃早餐大部分都是8點開始..而我的時間止到10點 就只有2個小時..6-8點的時間只能充其量是準備時間兼賣一些小量外帶..兩個小時要4千實在是太誇張了..而且還要請人的費用,再加上我要請庸人在家裡顧小孩的錢。一開始就要注定賠..

聽她這樣說,就覺得自己實在太沒經驗了..自以為賺到..其實更慘 ^^" 她還教我,看是要用1千元當租金,然後讓店家抽成 還是直接談一個比較合理的租金..

而我老公那一方面...一直很不贊同我做早餐..百般的不願意...就一直找我砸,一下子說我都沒有企畫書出來,一下子說都沒看到早餐的樣品出來試吃,一下子說租金太貴,一下子說我肯定起不來..  總之就是理由一堆,想藉此打擊我的信心好讓我打退堂鼓。

老實說,也是一度讓我想乾脆放棄好了! 但,我後來想,若現在這麼好的機會不做..我以後就無法做了...下次要做就可能需要花比現在更多倍的時間跟金錢啦!
我的決心又更加的穩固...就做吧!!!

我媽來上海的三個禮拜,我兩就討論以及試做樣品...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...找原料也很快,目標突然就很明確了...
三天後,樣品出來,給老公試吃後,他也覺得很有特色...
看到我們突如其來的準備..他事後跟我說他都不知道要怎樣開口讓我不做。

就當一切就緒,準備要試賣時,餐廳那邊又傳來壞消息... 原本要接店的姊妹,因合資人內部協調不好,決定不做了!
阿...不會吧,就這樣???
還在錯愕的我,下午去店裡瞭解狀況..卻又突然聽到他們在聯絡另一個想頂店的人。
我只好在那邊等待,看情況如何發展。也祈禱能夠來個願意讓我做早餐的人,若是不成,也就讓我能明白是上帝不要我做!!

來的人很阿殺力,但他們談完之後,B問她們要做怎樣的型態,她們說想連早餐宵夜一起做... 我心裡真是失落阿!

B後來也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說抱歉..害我白忙一場!
回家跟老公報告後,老公鬆了一口氣,而我也想...算了吧..上帝不要我做就不做。(心裡縱使失落,總要順服)

就在已經做好心理建設後..隔沒幾天,B小姐打來..開心的說,頂店的人說早餐 願意讓我做,叫我去談談!!!!
(OH MY...這該怎麼 辦好呢???)

晚上跟老公研究了一下,最後決定,談租金1千人民幣,然後營收抽成...最多總額3千。若這種方式OK就做,不OK就不做!!
(之前租金還是4千元的時候,我有問鳳君姐那是多少才合理,她說了2千元! 於是我心裡把這價錢當作一個指標..在這次談的時候,折衷的價錢就是這了!)

之後見面談,我把我的想法跟理由都講清楚,剛開始還怕怕的,總覺得開出的條件怎樣都覺得小氣..當然,我在談之前也跟上帝禱告了..看祂怎麼為我預備。就在她們聽了我的金額,就說: 一千元實在太少了,這樣好了..也不要什麼抽成不抽成,就兩千元含所有的水電瓦斯&硬體設備了啦!
挖塞,當我聽到的時候真是雀躍不已,真是感謝主阿!!!!
就這樣,我想我是可以做了....而且還是我要什麼時候開始都可以..我還可以回台灣耶!!

跟老公說了以後,固然老公覺得很訝異也很猶豫,但還是決定讓我放手一搏吧..

而人手方面,小韓阿姨(一個很棒的廚房阿姨)也說願意來幫我,連他的兒子都可以來幫我做外場&外送的部分..真是讚啦!

就這樣,我的早餐店計畫又開始復活了,而且很確定的是要做了.....

當然,我不知道做這生意會給我帶來怎樣的生活,但我知道若我失去了這一次的機會就很難再有了! 而我也要把這生意放在上帝的面前,讓祂來為我成就一切。

早餐店,我來了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0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