液體皂我做的不多~ 算算做皂開始到現在, 只做過4種配方
主要都是為了家事皂做的, 目前也只配方出自己適合的家事皂
對於其他沐浴or洗髮..還真是沒研究呢!

目前在南部待產, 手邊有的油太少了~ 能做的實在不多!
只好又開始做我的家事皂..
對於家事皂不陌生, 所以喇起來得心應手~ 一點都不擔心失敗!

之前買了兩本糖亞的液體皂書, 看書跟實際喇出來還是有出入...
雖然配方很多, 但似乎沒辦法解決我遇到的一些問題~
例如皂糊的軟硬度, 稀釋水比例, 稀釋後的稠度, 顏色, 清澈度..
書上只有基本概念, 沒有更深入的解釋
會讓人喇的時候很害怕失敗, 且....越喇越糊塗了! (別罵我~)

BUT BUT, 這書也開啟我對液體皂的認識~ 受益無窮 ^^

最近香草工房也出了一本液體皂書~
我也買了...也參加了講座~ 我很喜歡咧!
自從看了這本書之後...我就更加喜愛液體皂了..且更想要多喇些來試試看!
書裡面有解答了我一些疑惑, 且參加講座也發問了問題~ 讚!!

畢竟, 看書歸看書, 人家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咧..喇皂也是囉!
喇了, 洗了, 才知道...

去Costco買了5L的橄欖油 又跟皂友臨時借了5L的椰子油
就在這兩種油裡, 決定喇1. 80%椰子油+20%橄欖油 2. 90%橄欖油 + 10%椰子油
第一天, 很順利的把1號給喇好了~ 放入電鍋蒸+保溫一個晚上, 基本上OK囉!
第二天, 2號喇起來感覺跟第一天的完全不一樣.. 完全沒有書上該有的程序出現...但因為有心理準備了,
所以不擔心.. 只是趕緊記錄下不一樣的地方!
這鍋皂喇很久...即使拿出電動小幫手, 還是花了我快1個小時的時間哦!

每種油的特性 & 比例..溫度..都會影響時間

現在~讓我們來看看不一樣的地方吧~
首先是一號(家事皂)出場:

 IMAG1345.jpg

可以看到皂糊明顯有硬度, 但不是很透明...

IMAG1346.jpg

量好重量後就準被撕小塊比較好溶水
撕的時候很好撕~ 不太黏手!

IMAG1351.jpg

書上說水跟皂糊是1:1的比例...浸泡法大約需要浸至1天, 我太懶~ 用熱水下去會比較快
大約半天
放著不用太去理他~自然就會溶化囉!

IMAG1354.jpg

接著是2號(橄欖洗髮皂)
可以看到皂糊明顯粉軟~還會牽絲~ 這是喇完第二天的樣子~ 鍋子內邊的部分有些皂糊已經呈現晶瑩剔透

IMAG1348.jpg

我只取了15g來試溶~ 我剛開始也用1:1的比例~ 結果一整個無法溶解
再去瞄了一眼書..發現我眼睛很大顆..小字沒注意讀
書上說若是"椰子油比例越低, 所需用的水量就要越高" 建議比例是1:2or1:3

我就再加了15g的水下去~ 浸置後沒多久就溶解了~ 下面圖案的右邊就是了! 只剩下一點點未溶解
可以看出兩者的透明度完全不一樣吧!!!

IMAG1365.jpgIMAG1371.jpg

下面這張是2號皂糊放了一個晚上後的成品...好晶瑩剔透..很像酒吧^^

IMAG1373.jpg  

所以..結論是啥???

椰子油比例高的皂液看起來比較濃稠.
而橄欖油比例高的皂液就很清透~
原理..我個人還沒太研究, 但應該也跟硬由軟油 & 油的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 有關!
目前只測試單純的兩種油.下次再來試試看別種的囉~

至於洗感~ 

家事液體皂的清潔力很夠! 但因為椰子油比例偏高, 洗完手會比較乾一點! 但不至於咬手
相對於用"葵花油"來代替橄欖油的家事皂(比例相同) 我比較喜歡葵花油耶~
相對於用"芥花油"來代替橄欖油的家事皂(比例相同) 我比較喜歡橄欖油耶~
SO.. 葵花油 > 橄欖油 > 芥花油
[以上是經過我跟老公的洗感測試]

各位可以試試看哦~

至於洗髮皂~ 礙於有些添加原料還沒到手. 還沒機會測驗~
再等等哦^ 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0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